王文璨

明基電通 副董事長
第七、八屆 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理事長

理事長的話

「世人皆曉品牌好,唯有代工忘不了」,這是臺灣很多公司的心理寫照。要不要自創品牌,這幾年來透過政府,媒體的大力鼓吹,及歷經幾家品牌先驅公司成功的站上國際舞臺,確實讓這個疑惑愈來愈清楚,爭議也愈來愈少。是的,品牌很重要,品牌是長期的承諾,也是為了構築更長期及永續經營的核心能力。

當創不創品牌不再是問題的時候,接下來的面臨問題是如何經營品牌?在過去的這一年(2008年),我親自走訪了很多家的會員廠商,辦了好幾場的CEO層級的品牌對談,並深入輔導了四家優異品牌的會員公司,深深覺得,在我初接任理事長一職典禮上所提出的協會願景「百家名牌千位軍」是正確的,也是大部分會員廠商的需求。臺灣的下一個價值創造,品牌的角色份量會很重要,問題是國際品牌經營及行銷人才的嚴重不足,以及沒有一個系統流程可供臺灣特殊的經營模式來運用。各家廠商都需靠著摸索,嘗試錯誤來學習,不止學習成本高昂,而成功的時間也是不容許太多的蹉跎。

品牌的世界、皆為品牌、皆為奮起軍!但是由品牌進階切入名牌的道路、是短程或是長程?是漫漫長路到達?還是進階跳躍的達陣成功?或是中途陣亡?或是耗盡心力才成仁?需要的不僅於企業主的決心、也需要實務經驗及品牌先發者的協助!在協會【虛擬與實體的品牌平台】中、我們將結合各個標竿品牌的實務型專家及整合學界的理論資源、再加入政府品牌資源作為後盾!作一個全方位的品牌企業輔導專業單位!

品牌的重要基石在於人才聚集!要鞏固基石的堅固唯有從源頭著手,而人才就是品牌成功的源頭。協會的品牌人才培訓不是止於理論傳達,更重要是協助品牌執行者解決當前面對的問題,經由實際了解、正面處理、切實檢討成果等方式,在務實性的培訓制度中,人才的培養是可以在企業體內生根的,經由擴散性的品牌訊息感染,扶植成功一位品牌人才,自然可以在企業體中帶動其他後進者,一起走正確的品牌康莊之路!

未來五年中,這個宏願會一直持續不斷被執行!被實踐!被接受!相信在全體會員共同支持下,【百家品牌千位軍】的願景,不是口號!不是夢想!而是一定可以達到的成果。這樣的成果也將是歸屬於全體會員所共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