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Branding品牌策略實作

經過線上輔導會議的想法激盪,這一次黃哲盛教授與DDG美商方策Charlotte莊子萱策略顧問一同前往品卓辦公室,與許總經理所帶領的品卓團隊面對面、一起梳理品牌發展及目標願景設定。

經過前一次會議與顧問團隊的討論,品卓團隊對於核心目的、願景和價值觀都有了更深刻的探討,而在這次實體會議上,顧問和教授也給出更具體的見解,點出品卓不僅近幾年努力推行的環保理念,一直以來也在包袋機能設計上不斷突破大眾的想像,這種持續創新並將目光放遠未來的態度,與品卓追尋夢想、與時俱進、永續環保的理念不謀而合!

期待品卓團隊能根據顧問及教授的建議,吸收重整,連結至品牌創新精神,提出獨屬於品卓的品牌目的、願景及價值觀。

 

會議顧問群與研究助理們來到位於新北市五股區的旺德總部拜訪,和蕭總領軍的旺德團隊進行更深一層的品牌策略定調及內容討論。

會議蕭總便以「語音打字」的方式進行簡報開場,藉此表達旺德的主要業務及產品特色,突顯「WONDER,我們的DNA源自於聲音」的概念。接著,由業務部王經理分享旺德團隊的企業願景——「化繁為簡、優化生活」,提供消費者貼心、創新、值得信賴的服務。

針對旺德所報告的內容,哲盛教授提出更簡單明瞭的口號——「讓人們的工作、學習與生活,隨聽隨寫、隨讀隨懂、隨需隨說。」對於一般大眾而言更好想像,也能呼應旺德提供聽說讀寫即時轉換的核心目的。

品牌策略執行是一項漫長又充滿挑戰的旅程,但在哲盛教授和Martin總監專業的指導之下,加上旺德團隊積極進取、不畏艱難的精神,相信旺德電通品牌未來能夠穩步前行,在通訊及家電用品領域長久站穩腳步。他們的故事也將成為其他企業在品牌策略轉型上的成功典範,啟發更多企業追求卓越!

 

受到颱風影響,龍達團隊的第二次輔導會議仍以視訊方式舉行,但這並不影響龍達夥伴們對於品牌策略轉型的決心!

今日會議開場便直接進以10分鐘的簡報,並與顧問團隊說明第一次作業的修改內容,重新檢視A&B美容品牌的願景、核心目的與使命,針對品牌聯想也提出了七點說明。在本次會議中,龍達對於協助個人創立美容工作室、提倡藝美師的起心動念有了更具體的描述,也將前次哲盛教授建議的「成人之美」、「如蝶蛻變」加入其品牌價值;

會後Charlotte顧問更以文字訊息提出疑問,從A&B品牌夥伴獨有的工作態度為出發點,引領龍達團隊更深入地思考企業核心價值觀。透過這次企業與顧問團隊間一來一往的問答,加上團隊向內重新審視,相信定能幫助龍達A&B美容化粧品品牌回歸初心,設定合適的品牌架構,找到其存在於市場及社會中的意義。

 

第一次實體會議結束後過了一個禮拜,吉祥迎來跟顧問及教授的第二次作業討論。此次主要針對吉祥要上台報告的簡報作整體調整。顧問及教授對於吉祥整體的報告很滿意,一些在實體輔導會議點出的問題都有作出改善。

吉祥很明確的在願景的地方呈現他們對於永續及創新上面的堅持,也說明了他們是一間共榮共好、正向思考的企業,並將這樣的核心價值觀實際帶給消費者。

對於核心目的、品牌願景、品牌聯想、核心價值觀的內容上基本上無須再做出調整,只是可以再舉更多具體的例子,讓第一次聽的觀眾可以馬上就知道吉祥這間企業,期待吉祥在集中會議上可以讓ALUCOMAT給更多人知道以及認同。

 

陳嬿伊教授與褚若堯總監負責協助由葉淑麗董事長帶領的英紡團隊進行Assignment的內容釐清。

英紡是一個年輕的團隊組成的公司,公司秉持著誠信、堅持、永續發展的經營理念,以及舒適跟自信的使命。英紡的主要產品為多種貼身衣物、上衣及下著,主打舒適、親膚的材質希望帶給消費者傾聽自己,愛在當下的概念。

顧問丟出一個疑問:要如何從一群訴求相同的品牌中跳脫出來?在國際上的吸引力是什麼?在台灣跟在國外要談的訴求一樣嗎?是希望英紡可以清楚描繪自己的應該聚焦的特性增加對消費者的吸引力。教授則提到,核心價值觀應該是先對內傳達企業的價值觀,才會進一步對外對、消費者展現一致的價值觀。

 

致力迎來跟顧問及教授的第二次作業討論。此次主要針對致力要上台報告的簡報作整體調整。

整體來說,致力報告的相當完整,也如同第一次實體會議討論的,將這次作業的主軸聚焦在科技:運用科技,讓美變得更簡單、讓作業流程變得簡單、讓檢測變得簡單。而顧問提醒致力可以深一層的思考:致力的美是哪一種美?跟其他同樣是醫美的企業差在哪裡?如果可以找到答案,那致力將會更有目標的朝願景進步。

教授則提醒,核心價值觀的首要目標是先建立起企業文化,影響內部的員工,並且可以放進經營者的理念,再來才是將這樣的精神帶給消費者。

 

專業的普羅管理顧問公司楊淑燕總經理、中原大學黃哲盛教授以線上的方式與華生水資源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輔導。華生水資源的核心目的為提供人們,生存、幸福、滋潤、且無罪惡感的飲水;

品牌願景則分為產業環境及公司目標,提煉出「桶裝水的標竿」,優質與安全產品的提供者。

黃哲盛教授提出核心價值觀應為公司做事的方法及態度;品牌聯想則是一提到華生水資源,消費者會在心中想到什麼,而這其實需要透過客戶的反饋,不斷加以修正的,楊淑燕總經理則建議華生水資源可以利用現在及未來的分法建立其品牌聯想。

 

線上會議由普羅楊淑燕總經理、葉信鈜創意總監、陳嬿伊教授帶領綠屋家居聚焦其品牌使命,而綠屋品牌願景包含3+1願意學習/團隊合作/願意分享、自律等,北歐風、舒適、有質感、家為其品牌聯想。

在對報告的回應中,顧問及老師建議加入公司簡介,強調北歐地區的供應鏈優勢,並補充北歐風格的解釋。

在願景部分,提出了各種願景表述,如「情感環境的守護者」、「追尋共融生活的平衡點」、「守護每位懷抱情感的生活家」等,並強調須在短期、中期、長期里程碑中聚焦。在整個會議總結中,報告的呈現已相當完整,建議可以再思考是否用北歐風格作為品牌口號,或創造出綠屋自己的特色風格。

 

欣亞對於第一次作業提出一些疑問,即關於品牌核心在不同銷售方面如活進行串聯?

專業輔導團隊建議可以從「異中求同」著手,將不同的銷售面向如電競、APPLE、SAP去發想欣亞在該方面為何讓消費者選擇,再從這些面向中找出共通點。

除了協助欣亞在設定品牌理念、願景、價值觀甚至到後面階段的作業有更好的連結性以外,洪教授也對於欣亞在品牌建立觀念上的釐清,更提出關鍵問題引導欣亞從點去發想並慢慢串連。期待欣亞在此次會議後,能對於品牌建立能有更好想法與激盪!

 

第一次實體會議結束後,收穫滿滿的碧波庭便展開第二次Assignment的討論。

這次會議同樣在「核心目的」的部分下了許多功夫,正如洪敏莉教授多次的強調,這個部分最為困難卻也最為重要。黃泓維資深顧問認為碧波庭應該捨棄過多的字面包裝與修飾,要讓消費者一目了然,切勿淪為漂亮的口號。也透過舉例自身在外按摩的經驗將自己列舉為碧波庭產品的TA,讓討論的方向更加明確。洪敏莉教授強調核心目的是在呼叫更大的市場,因此了解跟目標群眾的關係格外重要,必須更清晰、直接、具備產業前瞻性。

整場會議中.眾員工在留言板留下一個一個自己認為的核心目的和品牌聯想,輔導團隊再加以評論並整合員工訊息,一齊努力達成共識。透過一連串的腦力激盪,碧波庭致力於宣揚的居家養生文化似乎有了更多可能。期待碧波庭在這次輔導後可以精益求精,在集中會議的報告上大放異彩。

 

 

今日下午專業輔導團隊洪敏莉教授、震豪事業部蔡嘉芬總監,以實體的方式與久奈司團隊進行輔導。

首先蔡嘉芬總監與洪敏莉老師針對元寧團隊針對先前第一次修改後的作業進行建議與修正,肯定久奈司團隊在第一次作業後更加具體的核心價值與願景,也較有與市場現有競爭者不一樣的地方,然而,針對某些細節仍需再確認,需要更多的理解與說明讓後需執行可以更加清晰、明確,並能與目標消費者溝通、產生共鳴。

期許在老師與顧問的指導下,久奈司團隊能夠在集中會議中展現出最完整的報告!

 

元寧企業主打的人物IP特色在會議一開始便獲得教授認可,希望以人的形象觸動人與人間的連結,藉以呼籲社會的愛與關懷。震豪蔡嘉芬總監提出創立品牌的核心目的,有一個要存在的價值,與眾不同,而品牌應該要有可以讓大眾和消費者,接觸、感受,與存在的理由。

洪敏莉教授提到,在這個分散與碎片化媒體的時代下,要針對在persona做更精準的討論。也呼籲元寧品牌聯想不該只做活動面,更應該做核心面,讓社會與愛的影響力得以發揮得更好。

會議末,洪敏莉教授誇讚這是一場有效率的討論,期待元寧透過本次會議的吸收,在下個會議中提出更精準的品牌定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