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Branding品牌策略實作

流亞科技首攻前峰,討論出初步課後homework assignment,教授洪敏莉攜手真觀顧問群以及中山助理親蒞流亞科技,和流亞科技開啟品牌策略建築之路。首先,真觀顧問群回顧第一次作業要求:

「企業願景、使命、文化與核心價值」,並提醒可用MOT品牌輪解開命題,過程中也分享先前輔導的個案轉型前後變化,來讓企業更了解如何落實未來願景、使命、文化與核心價值;

洪敏莉教授也利用本身的專業知識,補充品牌創建思考架構和過去輔導的案例,幫助企業釐清和修正第一次作業內容。流亞企業也根據教授與顧問給予的回饋,調整未來方向與修改做法,也期待流亞科技能在頂尖輔導顧問後盾下有所收穫,一起見證優秀企業創立品牌新氣象!

輔導團隊真觀顧問群以及輔導教授洪敏莉教授針對凱舟濾材專案任務提出回饋,主張透過關鍵時刻以及簡單信息,強化企業優勢,達到企業願景、使命、文化、和核心價值與企業行知合一,

同時洪教授也補充適合B2B企業的架構以及實際案例,在真觀顧問群的建議下,期待凱舟濾材在使命、願景、文化能朝向生命科學方向發展。

然凱舟濾材張敏華董事長相當支持Branding品牌策略實作,在輔導團隊的刺激與引導下,重新定位、強化凱舟品牌價值,不惜以「打掉重練」的心態,迎戰品牌策略之路。

 

真觀顧問群針對和昕精密的精密工業背景,回饋過往曾輔導過的工具機產業案例,協助和昕發想其願景、使命與文化等專案任務內容,同時洪敏莉教授也提醒身為B2B企業,

應該注重服務流程中與顧客接觸的關鍵點,其中魏煜成董事長也分享因產品定位模糊及市場競爭面臨的困境,深入了解和昕後,真觀顧問群及輔導教授洪敏莉教授引導和昕釐清專案任務及歸納出可採用的實行做法。

先由DDG美商方策顧問莊子萱策略溝通利用便利貼的方式,了解樹德企業團隊對於樹德DATA的看法,

透過討論與溝通逐漸釐清企業團隊共識,認為應對品牌使命以及願景價強思考與深化;

樹德企業擁有「SHUTER」和「Livinbox」兩項品牌,在莊子萱策略溝通的建議下,認為專注其中一項品牌進行五大品牌核心元素發想做為基礎,同時與吳宜叡董事長幽默輕鬆的對談間,協助企業團隊統整公司使命的想法。

會議中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經內部充分討論後,決定專注於進店率與轉換率去思考關鍵時刻,也比較其競爭對手“山頂鳥”與“The North Face”討論品牌核心訊息。莊子萱顧問與李佳蓉老師給予歐都納此次實作高度評價,認為歐都納已逐漸找出未來方向。

莊子萱顧問隨後提出問題,要如何讓品牌核心訊息使用行銷的方式傳遞給消費者,並舉“波的多”洋芋片找歌手“盧廣仲”代言的成功案例。歐都納也提出數個公司行銷實例,並展示公司目前代言活動與粉絲專頁互動,讓顧問團隊更了解公司的行銷現況。

最後李佳蓉老師也再次強調思考品牌訊息時需充分考慮目標顧客。會後劉耕霖經理也與顧問團隊聊到行銷策略如何因應時代快速轉型。

聚和國際展現良好的實作能力及團隊合作,一開始先由蔡錦宗協理以及王慈瑢企劃主任介紹公司以及專案任務內容,其中蔡協理強調

產品品牌首重創新及體貼顧客,做為一大特點與3M強大品牌抗衡,並讓輔導團隊實際體驗產品多樣貌及巧思;在DDG美商方策顧問呂孟達策略總監品牌觀點下,認為可以針對不同受眾設計產品,傳達不同受眾的理念,

並且再次思考N次貼業務在B2B與B2C的差異下有甚麼不同經營策略,從中辨認企業價值與文化相異之處。

此次會議卡訊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在討論關鍵時刻(MOT)時,首先側重於進店率與轉換率面向,目標受眾先設立為整合商。會議開始先由每位同仁報告對此次關鍵時刻的看法。

呂孟達顧問特別提醒,關鍵時刻針對終端使用者思考,才可增加自身品牌力與對整合商的議價力。隨後開啟對品牌訊息的討論,洪誌臨總經理針對關鍵時刻如何與品牌訊息結合提出疑問,呂孟達顧問建議可先做出與競爭對手品牌訊息比較,再慢慢討論出品牌訊息,且必須注意其支撐點是否與訊息互相支持。呂孟達顧問也說明因此不只是關鍵時刻,品牌訊息也可以依照四大象限區分。卡訊電子每次實作都不斷精進檢討,因此剩餘時間呂孟達顧問與卡訊電子同仁再次討論上次議題“品牌催化劑”。

李佳蓉老師也提出她對於會議系統的期望與自身教學要求。卡訊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由吳珮蓉董事長與洪誌臨總經理領軍,持續深化公司品牌認同。

今日專業輔導團黃哲盛教授以及麒策蔡明宏品牌顧問來到寶熊輔導二次專案任務。針對目標客群,制訂關鍵時刻(MOT),是品牌重要關鍵。起初,寶熊分別報告主打品牌Okuma、子品牌wave off在目標客群、四大維度、品牌核心以及MOT品牌輪的分別。

「Okuma老顧客面對子品牌Wave off是否能愛屋及烏?」黃哲盛教授請團隊回顧寶熊最初的品牌使命「釣魚文化的引領者」,協助釐清其中的關鍵差異,蔡明宏顧問也提醒作品牌不能陷入廠商思維,懂得outsight in,要了解消費者需要甚麼,才能放大自我美。

看見寶熊漁具認真努力,也期待不斷激盪出更多精采品牌想法。

錦明以初面市的「UIU環保吸管」做為專案任務的目標主軸,

注重「進店率與轉化率」,主張「簡單、方便、多元功能」為品牌訊息,專業輔導群黃哲盛教授讚許錦明的認真與用心,建議持續強化品牌訊息;

麒策顧問蔡明宏品牌顧問提醒需要環扣第一次專案任務的「企業使命」:質感生活,從上到下的貫穿品牌理念,並且加深錦明產品的廣度,翻轉兒童餐具品牌的形象。品牌的發展歷程需要時間,踏實精準執行MOT,是最重要的一步。

聯野以「進店率」、「轉化率」做為四維度的目標主軸,將新時代女性族群做為目標客群,並以「售後服務、在地、環保」等品牌訊息作為主要溝通媒介,

麒策品牌蔡明宏顧問提醒需要與第一階段的專案任務環環相扣,貫徹企業使命;黃哲盛教授建議可由「推薦率」移至「進店率」換位思考;在規劃2020當年行銷計劃中,建議以「顧本增新」的觀念,

將70%的資源投入在開發新顧客上,另將30%資源投入在忠實顧客,讓企業的子彈能更精準提升品牌價值。

工作坊第三階段,中良工業整理出三大訊息傳遞訊息:「超專業」、「超可靠」、「超領先」,希望透過合理的預算分配與行銷工具搭配來傳達三大訊息,發揚品牌的核心價值。

輔導會議主要按照顧客購買流程分成三部分討論。過程中,由於中良內部團隊對於自身的競爭能力不甚了解,也不清楚自己受顧客選擇的關鍵因素,因此在討論行銷工具時,難以找到精確的努力方向。儘管有提供相關的行銷預算試算表,但在普羅李國榮顧問與嶺東科大劉嘉雯教授眼中預算規模不足。

因此,普羅李國榮顧問將解決方向導向更加符合成本效益的作法,提出過去的協助新加坡於台灣徵才的輔導案例,鼓勵中良團隊將預期效益實際表現出來,以支撐三大品牌訊息,協助顧客在認識到品牌後,能快速理解訴求並採取行動。

劉嘉雯教授則也一致認為可以朝向行銷用語的包裝來吸引顧客目光,也建議中良將欲傳達的訊息融入EcoSmart的概念中,用「超領先」包裝另外「超專業」與「超可靠」兩則訊息,塑造中良專業又環保的品牌形象。

 

會議開始,輔導顧問普羅李國榮總經理以同期輔導企業中良工業為例,說明其如何將 ecosmart 品牌催化劑融入到訊息溝通與行銷工具的搭配組合,以協助威制團隊思考拉鍊產業顧客真正在意的項目為何。

「自己做寶特瓶自己回收,幹嘛勒?」威制實業陳嘉權董事長如是揭露現今有些企業主打綠色議題的背後假象。他認為現今威制實業的品牌商並非訴求環保,而是長期穩定的關係與低供應鏈風險。但由於身為品牌小廠的威制並無法提供實質(財務)上的低風險保證,因此在思考 MOT 訊息的時候陷入僵局。

普羅李顧問與嶺東科大的劉嘉雯老師於是將輔導方向轉向介紹低成本行銷手法,並鼓勵威制團隊針對顧客真正在意的痛點,將顧客決策流程重要節點的預期效益數字化。劉老師補充在私立學校推行產學合作的成功經驗,提出舉辦相關設計競賽與走秀等媒體曝光度高的活動的方法,如此就得以將實際的效益量化給潛在客戶參考。

他們最後建議不要將行銷客群擴散到不可能會下單的顧客客群上,而是將有限資源運用在行銷現有的客群上,威制的品牌在不知不覺中就會產生外溢效果。並於最後協助威制歸納出威制品牌可對外溝通的訊息—三大優勢:有利可圖、陪伴到底與價格穩定。

 

和之合在上個活動結束後,立刻針對當天輔導教授及顧問提出的問題作出修改,並收斂出在四個面向中,和之合將會繼續著重於「進店率」、「轉換率」上,並結合這兩個面向在本次功課中。

將進店率融合進品牌推廣任務中的「告知」內;轉換率則融合進入「理解、依賴及行動上」。

  而輔導團隊也針對和之合整合出的品牌推廣5M之表格提出些許建議。例如,針對品牌策略的效益部分,要調查品牌知名度的話,需要再多規劃一筆預算調查品牌推廣前與後的差別。

且需要再表格內再多加入時間軸,讓整個目標跟行動更加具體。輔導教授也建議最後在呈現時,可以多加入圖片來呈現,並且在呈述時以文字連結三次的作業產出。

 和之合近年來選擇將資源著重在研發上的原因,是因為想讓新產品一上市,便能陸陸續續推出更多供消費者選擇多樣產品,不求曇花一現,而是細水長流。

 

陳偉強副總在會議一開始向輔導團隊詢問其他企業討論的方式及情況。輔導團隊認為由於保銳參與工作坊的人數較多,所以進行課後作業討論時,在意見收整的方面會較為辛苦,但也由於參與人數多,所以在每個階段學習到的東西,都能較為完整的帶回公司與其他同仁進行知識的傳遞。

  保銳的公司文化及品牌核心價值在第一階段時便十分鮮明,因此在做此次5M的功課時也相當得心應手,更融入了甘特圖,加入時間軸讓每個階段的任務更加鮮明及具體。輔導團隊則針對形象影片的部分提出建議,提及到現在很強調微時刻,若廣告影片在前15秒沒有打動消費者,消費者便會切換廣告。

所以在拍形象影片時需要注意如何讓客群在最短時間內注意到企業。並提醒保銳,「關鍵時刻」(上一階段的作業)需要能打動消費者,因此在訊息的傳達上,需要說服消費者,讓消費者產生品牌共鳴,進而購買產品。

 

TOP